荃心專業新竹搬家-搬家找荃心 事事都順心
荃心專業新竹搬家-搬家找荃心 事事都順心

訊息發佈

新聞中心

[入厝]入厝保平安 5色豆七寶不可少

常聽長輩說,搬家一定要舉行「入厝」儀式,但到底為什麼要入厝呢?專家指出,入厝主要是為了告知門神、財神、地基主、床母、文昌帝君此五神「有新人要入住了」,以示尊重,進而讓家人開心入住、平安生活。


買好新房,準備歡喜入住囉!風水專家張旭初指出,裝潢完成後、搬入家具前,應告訴五神及天鬼、地鬼有新人將搬入,才不會陰陽相剋。方法為將綠豆、紅豆、黑豆、黃豆、白豆各自裝入碗內,用不同顏色產生五行的力量,再用象徵「喜氣」的紅紙段,寫上「入宅大吉、招財進寶」放在碗上。將上述物品擺在客廳中央,即達通知神明的效果。 

家具搬好,翻開農民曆,先選1天宜「入宅」或「移徙」的日子,較適合入厝。當天須準備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「七寶」擺在廚房,因廚房多為「妻」子照顧家庭的場域,可讓夫妻感情更融洽;而「七」也對應著一門、二房、三窗、四廚、五廁、仁與丁,象徵每個角落、讓每位成員搬入後都能順利。 


請老師準備「入宅文疏」

接著,須準備「案香」,即拜拜的大桌子。張旭初點出,桌上除了3牲酒禮外,還可擺1對菜頭象徵「好彩頭」、26或36根甘蔗代表「六六大順、節節高升」、發糕及花束則為「發」財諧音、12碗紅白湯圓表示圓滿,及12個有長壽意味的壽桃。

另要備金針、木耳、香菇等素料,供奉觀世音菩薩,再請專業風水老師準備「入宅文疏」。就緒後,得燒屬「土」的黃香,唸出家人的生辰八字、名字、地址,拜40分鐘,求來好運。

風水專家張冥閻補充,入厝時,應將「福」、「春」字樣春聯貼門口,因入厝與過年都是「新氣象」,有異曲同工之效;也可於大門左右貼門神,撫慰人心、入住後更順利。另外,在冰箱、米甕貼「山珍海味」、「滿」等紅聯,也可象徵帶來豐衣足食的生活。 


【入厝跟著做】

裝潢後、搬入家具前…:5色豆擺客廳,寫上「入宅大吉」

正式搬入當天…:

準備188枚10元硬幣,灑在家中各處

準備「七寶」放廚房

準備「案香」拜拜(物品詳見另表)

於門邊、冰箱貼紅聯

資料來源:張旭初、張冥閻 


【備好料囉!】

菜頭:好彩頭

紅白湯圓:圓滿

壽桃:長壽

發糕、花束:發財

26或36根甘蔗:六六大順、節節高升

資料來源:張旭初 


【188枚10元硬幣 象徵「一發發」】

不論是買房、租房,搬入前都要執行「入厝」儀式,以示尊重、保平安順利。入住當天,可準備188枚10元硬幣,象徵「一發發」,從門外撒入門內、再撒在家中每個角落,可聚集財運。


(內容摘錄自蘋果日報) 


相關關鍵字: